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教育别丢了民族之魂 :一位中学老教师的肺腑之言
时间:2010-11-07 14:16:22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人民日报&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30多年的变革开放,我国经济迅猛开展。恰是在经济开展的前提下,我国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根底教育才有了校舍、器材等办学前提的大幅度改善和师资专业程度的不时进步。应该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的中小学根底教育还没有哪个期间像今日如许兴隆兴旺。作为亲历了变革开放后教育革新全进程的一名中学教员,面临在曩昔粗陋平房废墟上拔地而起的教育楼,我既欣喜,却又有一种深深的忧虑。

    忧虑来自近年亲见亲历的诸多现实。

    忧虑来自一个盘桓心中让本人越来越感应苦楚的考虑:

    我们的教育,我们的中小学根底教育,终究要为中华民族、为我们的故国培育如何的一代人或几代人?我们拿什么来不时进步炎黄子孙的民族凝集力、向心力,以确保中华民族有一个繁荣富强的黑暗将来?

    假如我们不自我沉醉在黉舍扩建规划、卒业生数目等连续串数字的光环里,假如我们肯镇定地审阅教育为社会保送的人才质量,那么,看看从今天校园走出去的高中和大学卒业生,终究还有几多是像我们的长辈一样襟怀故国、志在苍生、不计名利去效劳人民群众的?

    本人在高三讲台上站了多年,一届届考入大学进修继而走上任务岗亭的学生,有时回校和我聊起将来,话题曾经越来越多地由曩昔的报效故国,变为任务单元福利、加班费、住房。

    作为教员,我们本人又如何呢?我无法在良知上为本人摆脱。

    我们中的很多人曾经习气于一边课上课下痛斥糜烂官员的唯利是图掉格掉德,一边在假期鬼鬼祟祟地办班收费捞外快;我们经常慨叹今天师生关系冷淡如水,学生不知感恩,利欲熏心忽视别人和社会,可本人也再没有30年前在礼拜天骑着自行车,往返跑几十里山路家访贫穷生,临走留下10元钱——简直占那时月工资1/4的大方热情。

    前人有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员一旦本身发作异化,甚至开端在不知不觉间“污染”校园,又若何要求不谙世事的学生去抵抗校外花花绿绿的诸多引诱?

    现在流行于局部校园的,再不是“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幻想,取而代之的是起劲进修考名牌大学抢手专业,卒业后有一份前提优胜薪酬优厚的任务;是不论老板是谁,有月薪5000元的活儿就毫不跟着月薪只开4000元的主儿去干。

    公私分明,考究实践没有错,人不克不及不实在际地只活在幻想里;思索待遇注重金钱没有错,在今日,兜里没钱最少生活就有费事;多元价值观也没有错,它是对主流价值观的增补。可是,面临社会前史,面临实际生涯,总有个判别长短的规范,总不克不及让金砖与卵石等价。今日,假如有谁在课上课下对学生讲报效故国、舍生取义、人报酬我、我为人人之类与中高考关系不大的话题,生怕不是被人视为另类,就是被人看作不识时变。可是,这些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之地点、魂之地点啊!

    掀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连绵几千年,历经坎坷迂回而一直向前开展,靠的就是“仁者喜欢人”、“舍生而取义”、“先世界之忧而忧,后世界之乐而乐”,靠的就是“富有不克不及淫,贫贱不克不及移,威武不克不及屈”、“世界兴亡,匹夫有责”,靠的就是这些中汉文明中最可珍贵的精力!我照样情愿呼叫出心头的切盼——教育啊,别丢了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本文系来自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麻章区职业技术学校网(www.0759mz.com)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如要转载,请务必保留链接:http://www.0759mz.com/xt/2010-11-07/213.html
  全民小视频下载   |  统考成绩  |  关于我们  |  华师网院手机APP  |  华师各中心网站  |  华师短信通知  |  统考准考证打印 |  毕业季  |  学费汇款银行账号  |  联系华师网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