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程序开发 > 防溺水
2019年麻章区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总结
时间:2019-10-21 19:39:55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随着高温炎热天气的到来,学生因游泳、嬉水等原因溺水死亡的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尤其是农村学生。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区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了防溺水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学校、幼儿园充分认识了防溺水工作的极端重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工作来抓,各校(园)长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检查,亲自抓落实。一是区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政安股、教育股、督导室、体卫艺股、教研室、人事股、办公室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幼儿园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防范措施,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预防。三是立即组织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和分析防溺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就当前如何做好防溺水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明确相关责任和求。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防溺水工作重点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班主任、教师的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各学校、幼儿园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防溺水安全教育力度,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针对性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一严格落实“十项必须”(必须强化工作部署、必须加强部门协调、必须加大教育频率、必须拓宽宣教渠道、必须抓住关键时间、必须注重警示教育、必须深化安全意识、必须加强排查管理、必须动员基层力量、必须落实监护责任)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部署预防学生溺水等安全工作。二立即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利用广播、班会、团队会、墙报、板报、横幅、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开展游泳常识和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假节日期间的宣传教育力度,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让学生认识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自觉珍惜生命,引导同学之间互相提醒,劝阻和制止有溺水危险的行为;让学生知晓上下学路上的溺水隐患,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坚决避免学生因擅自下水游泳玩耍和盲目施救等原因导致的溺水身亡。组织学生签订预防学生溺水“六不”承诺书,举办“预防溺水,从我做起”大型签名活动。持续开展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六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即讲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组织学生写一篇以防溺水教育为内容的作文、举办一场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知识竞赛或演讲、出一期防溺水安全教育黑板或墙报、发一封《致家长一封信》、与家长签订一份防溺水安全责任书。真正做到安全警示教育不漏一所学校、不漏一个学生,实现全覆盖。三广泛宣传防溺水“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5月24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体验式教学培训,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负责防溺水工作相关人员参加,分析讲解溺水事故频发、多发的原因,现场模拟展示溺水事故的情景,讲授自我保护、自救和正确科学施救方法等。
三、强化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
各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溺水隐患排查,调查摸清和掌握本区域内的危险水域,特别是上下学路途和学校周边地区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地点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建立台帐,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进一步健全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湛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对水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的求,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巡查、巡防工作,完善各项防护措施,加强对危险水域的监管。加强与水利、渔政等部门以及水库、湖泊、池塘、建筑工地管理者、权属人沟通联系,督促其在山塘、水库、江河湖海、建筑工地水坑等地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措施。同时,主动加强与学校所在地社区或村委会的联系和沟通,取得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组成联合巡查队,对溺水事故隐患地段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险情,消除隐患,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四、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与家长联系,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家访、校讯通、家长会、与家长签订预防学生溺水安全责任书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家长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落实、明确家长的责任和求,切实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家、校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建立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进一步完善监护人安全责任提醒机制,告知学生家长认真落实预防溺水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看护责任,使防溺水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五、加大督查力度,推动责任落实
一制定、完善管理制度,狠抓防溺水安全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的规定和求,根据学生的生理特点,依法开展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学生游泳管理“四个严禁”:严禁未成年学生在没有家长或老师陪同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或与同学结伴下水游泳;严禁未成年学生在没有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私自到海边、水库、河塘等地嬉水、钓鱼或从事有溺水危险生产活动;严禁未成年学生到水深大于1.2米的任何水域游泳;严禁任何学生在未系带安全救生设备(如救生圈)的情况下下水游泳。二加强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游泳。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不及时,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信息报告不及时等引发溺水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四加强应急管理。制定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发生溺水事故能迅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2019年麻章区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总结.rar
ca508c68297acbfc111f5a7052b710c6.rar (15.18 KB)

 

本文系来自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麻章区职业技术学校网(www.0759mz.com)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如要转载,请务必保留链接:http://www.0759mz.com/zhengangu/list13/2019-10-21/1825.html
  全民小视频下载   |  统考成绩  |  关于我们  |  华师网院手机APP  |  华师各中心网站  |  华师短信通知  |  统考准考证打印 |  毕业季  |  学费汇款银行账号  |  联系华师网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