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作业
他沉迷上网,不能自拨
时间:2011-01-06 21:10:27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admin_wangxi&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案例撰写纸
撰写人:林珠发
工作单位:广东省徐闻县职业高级中学
电话:0759-4858575
业功能
 
适应对 象
中学生
案例点(工作内容)
 
案例名称
他沉迷上网,不能自拨
一、案例背景:
他名叫蔡仁立,今年十九岁,是徐闻县职业高级中学06届计算机及应用毕业专业生。家庭条件优越,家长对他寄以厚望。但他性格内向,对电脑特别爱好,沉迷上网,几乎荒废学业,多次家庭教育且结合高一、二级时班主任的教育,效果很微,只好任其自然,他仍我行我素,无心向学,沉迷上网,不能自拨,高三时受家长委托,我对他耐心开导。
通过与高一、二班主任及家长的谈话,可以了解到有关问题的原因。原来为了学习需要,仁立要求家长买了家庭电脑并开通宽带上网,正处在“网瘾得灾区”对网络游戏及网上形形色色的东西所吸引,根本不是学习电脑有关知识,整天沉迷其中,家长很生气,最后在不得已情况下,切断了上网宽带,后来他只好瞒着家长到外面网吧上网,几乎没有到学校,但也在放学时回家,家长自然不会发觉,直到高二电脑考证不过关才发觉。
由于家长的指责式教育和班主任与同学们对他的歧视,我第一次与他谈话效果了不太好,经过多次的交心谈话。我发现他比较诚实,还有上进心。我以沉迷上网的负面例子进行开导,他有所感触。高三第一学期有所转变,我建议家长开通上网宽带,这时他基本能有计划志上网,他还加入电脑兴趣小组,发挥了优势,增强了学习信心,能与同学融为一体,随意缺课的现象几乎港澳同胞了,第二次考证也顺利过关,并且通过了毕业考试。
高考报考前,他充满自信地到办公室征求我的意见,我给他分析了志愿及今后就业方向,并给予鼓励,从他笑脸中我得到了安慰。
二、诊断结果:
缺乏自制力,需要耐心引导和激发自信心。
三、处理建议:
1、通过交谈,帮助建立自信心。
2、发挥家庭和学校教育相给合的重要作用。
3、建议同学帮带和参加电脑兴趣班系统训练活动。
4、以缺乏自制力所产生负面影响的例子加以引导。
四、案例点评:
对于中学生沉迷上网,缺乏自制力是教育面临一个普遍问题。因为中学
生是“网瘾得灾区”,好奇心很强且有逆反心理,所以家庭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找出问题的关键,与他建立朋友间关系,对他进行耐心开导,不能盲目指责。一般应运用:(1)交心谈话,帮助建立自信心;(2)分散上网注意力;(即网上找有用信息)(3)以网瘾引起负面例子进行引导;(4)参加电脑兴趣班系统训练活动。这样对症下药,通过主观与客观因素共同努力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另外,从本案例,可以知道做为教育者,对处于“网瘾重灾区”的中学生,既要有爱心,又要有耐心教育引导,不能有歧视的态度,多鼓励少批评,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这些对问题的诊断和解决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五、启示:
一个人的成长,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才能取得完美的效果,学生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更应注意方法灵活,从蔡仁立的转变中可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