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作业
辞职申请书
时间:2011-01-06 21:10:27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admin_wangxi&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撰写人: 刘积权
工作单位:东莞市大朗职业中学
电话:
职业功能
教师心理咨询与指导
适应对象
青年教师
案例点(工作内容)
教师职业枯竭的防治
E-mail
dlljq@tom.com
案例名称(事件或问题)
辞职申请书
案例背景:
他大学毕业后被一家普通高中录用,谁知新学期报到时,却被告知被转调到附近一所职业中学,只有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来安慰自己。虽说心中满是失落,但仍然想做出一番事业来证明自己,因为他一直坚信“职业中学也一样需要语文教学”。谁知几番努力却没有相应的回报,学生并不如他所想象的那样爱学习,再加上班级管理的想法又不合领导的意图,结果“主任”这位置还没坐热就被免职了,而且“余震”还持续了好几年。
此后的几年,生活一直过得不咸不淡,又没有什么特别处得来的朋友,他一直独来独往,很有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味道。孤独、失落、悲观的情绪一直缠绕着他,工作上的“壮志未酬”,人际的疏远冷漠,蜗牛般的居所,还有每年倒数前三名的评比结果。他失望了,对工作对生活感到沮丧。
在没有朋友圈子、没有领导肯定、没有前进方向的情况下,他觉得就自己像一个迟暮的老人,对生活工作已经没有了激情,有的只是心灰意冷。于是他决定用一种方式来解脱自己??辞去这份让他觉得痛苦的职业。他向领导递交了辞职申请书,当他的家人得知此事后,狠狠地批评了他,说他太冲动,做事太欠考虑,还说他这样的做法太鲁莽,辞职就意味着失业,就算将来有机会行政机关找工作,用人单位也会因中间的工作断层而产生质疑。经过几番思虑,再加上身边发生的一些事,让他想通了一个道理:生活是难的,但也是美好的。后来他要回并撕掉了辞职申请书,留了下来。
 
诊断结果:
没有找好自己的定位,太过自我封闭,缺乏认同感,缺乏成就感。
处理建议:
1、主动接近他人,把自己的人际圈子扩大。要学会容忍,要合众,不要满肚子不合时宜,当然不能失去自己。要记住:其实很多同事是欣赏我的。
2、把“职业中学也需要语文教学”的观念坚持下去,工作起来就会主动些。记住:不能改变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行动。
3、提高个人的教学能力。工作没有成绩,不能只责怪外部因素,要从自身检查起。是自己的教学水平还没到达应有的水准,是自己的工作精神还没到达应有的境界。
 
案例点评:
对一名新上岗的年轻老师来说,在自我调节的同时,领导、同事的宽容鼓励信任支持,无疑是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能扶持他们迈过工作、生活的沟沟坎坎。学校近年来都有新的教师加入,他们一样有抱负,也一样会面临着困惑、精神危机,那就是对自己工作价值的不确定感,这是个极负面的信号,它有可能暗示工作者对自己工作前景的忧虑,影响自己的工作态度和选取的工作方式。有些上学期才上岗的年轻同事们开始叹息了,他们脸上曾经的笑容消失了,一如案例中的他当初的憔悴。哀莫大于心死!年轻的热情之火莫要熄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