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职称 > 润沁教育
谈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思维?润沁教育初中语文
时间:2022-07-01 18:23:48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谈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思维?

 

我们该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思维呢?第一,要欣赏学生的异想天开,学生的脑洞非常开,他们的思想会天马行空,他们会经常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经常会有一些非常大胆的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想法,那么这么时候,可能这些想法大胆却又不切实记,我们这时候就要去欣赏他。

我们千万不要觉得学生有一些奇特的想法的时候去打击他,而是要认可和欣赏他,甚至可以进一步的启发学生,把他的思想把他的想法具体化,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   有目的地设计问题,激发学生的多向思维意识
要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动脑思考的积极主动性,教师就要有目的地设计新颖别致、妙趣横生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上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还能让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在思考的过程中使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如在讲《鱼游到了纸上》这一课时,笔者就有目的地设计了这样的提问:“如果你看见别人在画画,你夸奖他,可是他头也不抬,理也不理你,你会怎样想?”因为这些问题很灵活,答案不是唯一的,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学生思考后积极踊跃地回答,有的说:“他真骄傲,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以后要做得比他还好!”有的说:“这人怎么这样?真自大,我不要和他一起玩儿。”有的说:“自己做得好就不理人了,我可不能这样。”有的说:“他真是全神贯注啊!我还是不要打扰他画画了。”还有的说:“也许他的耳朵听不见吧!”有些学生的想法可能不够成熟,但是他们多向思维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教师要做到善于发现并肯定他们想法的积极向上之处,鼓励他们多多思考。

2.   启发学生大胆质疑,调动学生多向思维的积极性
亚里士多德说:“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疑问可以让学生的心理上产生茫然,同时可以促进学生的积极思维。启发学生大胆质疑,可以让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学生敢于大胆质疑。可以在每篇课文讲完的时候留几分钟让学生提出自己仍然不明白或自己想不明白的地方。有时候某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可以更好地调动全体学生进行多向思维的积极性。

3.   让学生给课文换个自己喜欢的结尾,发展学生多向思维的能力
如《纪昌学射》这则寓言故事的结尾就是纪昌成了百发百中的射箭能手。让学生自己为寓言故事想个结尾,并说说自己的结尾有什么意义?学生们通过积极思考想到的结尾有:“纪昌成为了射箭能手后就开始骄傲自满,不再练习,有一天看见一只老的飞不动的大雁,都没射中。”(学成某个技能以后仍然要坚持练习,要不然会退步很快。)“纪昌成为射箭能手后,每天打很多猎物回集市上卖,和妻子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在学本领的时候妻子一直支持着他,学成本领了他也要让妻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像爸爸妈妈现在供我们上学,我们以后有出息了要孝敬爸爸妈妈一样。)这些看似简单的结尾都包含着学生们对各种现实问题的看法和自己的认识。这种把想象与现实结合在一起的思维训练,培养了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

 

4.   引导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想象,延伸学生多向思维的能力
引导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想象时,可以将课文中没有特别交代但是又需要学生理解的地方进行与现实相结合的想象,这样不仅可以训练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还能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如在讲寓言《扁鹊治病》时,文中只说了“扁鹊早知道蔡桓公要来请他,几天前就跑到秦国去了”。教师可以根据这一点提出问题:“扁鹊医术很高明,为什么还要逃跑?”问题出来后,学生的答案很多:“扁鹊怕治不好蔡桓公的病,毁了他名医的名声。”“扁鹊不喜欢蔡桓公,故意逃跑让蔡桓公病死。”“扁鹊想给其他的医生一个施展自己医术的机会。”……学生说出来的想法有很多在课堂上就被其他同学否决,最后大家都认为是扁鹊知道蔡桓公的病已经没有办法医治了,怕被砍头,所以才逃走的。这个问题让学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像力,还让学生注意到了想象时一定要合理,要联系课文内容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进行想象,这样才能更深入透彻地理解课文内容。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通过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还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理解能力和感悟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让所有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发展他们的多向思维能力。在培养学生多向思维能力的过程中,一定要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民主的、和谐的学习氛围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保护学生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句平和的话语、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都可以保护学生的求知欲及思考的积极性。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乐于动脑筋思考,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提高。

 

 

追问是一种用语言指导学生思维的策略,目的在于促进学生自我教育。我体会,追间可以达成这样一些思维发展.澄清和坚定现有的想法,更全面更多角度地思考相关问题,更深入地发现问题的背景和前景,否定或修正现有认识。因为意识到追问的意义,所以我自己在教学中总在坚持一个原则,不要让站起来的学生轻易坐下,要就他的问题往深处问间、往广处间间、往相反处间间、往证据处间间,间的这些问题有可能没有结论,但对发展学生的思维是很有必要的。

 

 

学习总要有效果,思维总要有成果。小结是将思维的成果系统化、体系化;是将追间和应答过程中发现的一颗颗珍珠用线串成项链,以避免珍珠散落和遗失;也是从乱糟糟的书堆中清理出有价值的文献,然后归类存放,以便检索和应用。小结的内容,应该包括思维过程与方法,这样的小结,一方面是进一步发展思维,另一方面也是将学习经历转化为学习经验,从学习经历中获得学习经验的过程。

 

一、 养成从多角度认识事物的习惯。
逻辑推理是在把握了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内在的必然联系的基础上展开的,所以,养成从多角度认识事物的习惯,全面地认识事物的内部与外部之间、某事物同他事物之间的多种多样的联系,对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是学会“同中求异”的思考习惯:将相同事物进行比较,找出其中在某个方面的不同之处,将相同的事物区别开来。同时还必须学会“异中求同”的思考习惯:对不同的事物进行比较,找出其中在某个方面的相同之处,将不同的事物归纳起来。

 

二、 发挥想象在逻辑推理中的作用。
发挥想象对逻辑推理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发挥想象,首先必须丰富自己的想象素材,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知识基础越坚实,知识面越广,就越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其次要经常对知识进行形象加工,形成正确的表象。知识只是构成想象的基础,并不意味着知识越多,想象力越丰富。关键是是否有对知识进行形象加工,形成正确表象的习惯。再者,应该丰富自己的语言。想象依赖于语言,依赖于对形成新的表象的描述。因此,语言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想象力的发展。有意识地积累词汇,多阅读文学作品,多炼多写,学会用丰富的语言来描述人物形象和发生的事件,才能拓展自己的想象力。

 

三、 丰富有关思维的理论知识。
其实,推理有着概括程度、逻辑性以及自觉性程度上的差异,同时又有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等形式上的区别。而且推理能力的发展遵循一定的规律。中学生应该多了解一些思维发展的理论知识,有意识地用理论指导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的发展。一般来说,在校中学生掌握和运用各类推理能力存在着不平衡性。如归纳推理的成绩,初一学生能正确使用率已超过60%;演绎推理的成绩要到初三年级才开始接近60%的正确率。根据这样的规律,中学生要学会自觉地用理论作指导,促进自己的各种逻辑能力平衡地发展。

 

常人在思考问题时总难免会出现思维的盲区,不可能任何事情都能考虑的百密而无一疏。小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同样如此,尤其是低年级学生逻辑思能力还显得很薄弱,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究,集体交流,共同思维,共同创新。比如在应用题的教学中,往往对于同一道题会有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我们学生是否都能把这些方案都想到呢?那就不一定了,可能有的学生能想到几种,有的学生能想到一种,也有可能有同学根本找不到解答问题的方法。那么在这个时候,合作学习就显得很重要了,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个人通过独立思考,同桌交流,小组交流,全班交流,师生交流;相互倾听,相互评价,相互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使学生获取多种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开阔学生的思维广度。在多向交流中,自己可以听取本小组乃至其他小组成员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他人优秀的解题策略,汲取别人先进的思维方式方法。同时可以把自己的思维方式讲述给你的小组成员听,让他们对你的解题策略和思维方式进行评价,使自己的思维得到更进一步的校正,弥补个性思维的局限,拓展思维空间,使得彼此的思维方式在合作探讨的基础上不断得到调整和优化,在教学过程多向(师生、生生)交流互动的平台上,最大限度的弥补个性思维盲区所造成的不足。

 

 

发散思维能力是创新思维的核心,没有发散思维就谈不上思维的集中、更谈不上思维的求异和创新。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往往会有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教学中,教师尽量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思考探索问题的解答方法,产生尽可能多、可能新、尽可能独特的解题策略。把学生思维在事物的不同层次上引向纵、横两个方面发展,强化对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的认识和思考,使学生感受到用不同的方法可以解决同一个问题,促使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思考问题,以达到对事物的全面认识,增强思维的密度,使学生思维品质得到进一步优化。

 

 

 



谈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思维?


让孩子体验自己在做那个决定的时候,内心是不是很舒服,那么就可以进一步讨论,如果想要舒服一点的话,还可以有什么样的方案?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并没有标准答案,常常和孩子进行这样的讨论,就会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孩子就不会在别人和自己意见不同的时候闹脾气,也会学着变通。学习上同样也是这样,从小就要启发孩子多思考是不是有另外的思路,这不仅是为孩子的考试着想,

原本孩子学习功课就是为他将来的人生打基础,小的时候帮助孩子在生活问题和学习问题上灵活思考,就是为孩子的一生考虑。第三,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多发问,启发孩子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关于昨天晚上我们家发生的带卷子闹情绪这件事呢,当时我们讨论的时候也去设计了各种问题,就是那个同学为什么不来拿,他是不是家长没有通知到位,还是说他当时到找了没有找到我儿子或者说他是不是自己班上有什么事耽误了就是说,我们引导他站在那个同学的角度去思考。

还有一种有趣的方式,就是可以和孩子玩脑筋急转弯,脑筋急转弯,孩子读小学阶段是比较喜欢的,这是一种文字游戏,是指当思维遇到特殊的阻碍时,很快离开习惯的思路,从别的方面来思考问题,也泛指一些不能用通常的思路来回答的智力问题,经常和孩子玩脑筋急转弯可以有效地打。破孩子的固有思维模式,培养孩子思维的活跃性和幽默感,所以我们不妨在闲暇时间和孩子多玩一玩脑筋急转弯,特别是七到八岁的孩子,我记得我孩子在这个时候是特别痴迷几转弯,那么他到了读初中,特别是初二之后就不怎么玩这种游戏了,所以一定要抓住。

想抓住学生的思维就要抓住学生的语言。如何通过语言指导学生思维呢?我想至少有这几个方面的策略是要注意的:

首先是需要倾听。原因很简单,你不用心听,你就不知道他说了什么,就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在怎么想。倾听不仅具有教学的意义,而且具有生活方式培养的意义,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它强调平等、尊重、移情,老师对学生的倾听传递着平等、尊重,被尊重的学习生活可能是学生学会尊重。同时,倾听又是一门艺术,它需要等待、鼓励和支持。教学倾听不是用耳朵,而是要用整个心灵。

其次是实施追问。追问是一种用语言指导学生思维的策略,目的在于促进学生自我教育。我体会,追问可以达成这样一些思维发展:澄清和坚定现有的想法,更全面更多角度地思考相关问题,更深入地发现问题的背景和前景,否定或修正现有认识。因为意识到追问的意义,所以我自己在教学中总在坚持一个原则,不要让站起来的学生轻易坐下,要就他的问题往深处问问、往广处问问、往相反处问问、往证据处问问,问的这些问题有可能没有结论,但对发展学生的思维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是注重小结。学习总要有效果,思维总要有成果。小结是将思维的成果系统化、体系化;是将追问和应答过程中发现的一颗颗珍珠用线串成项链,以避免珍珠散落和遗失;也是从乱糟糟的书堆中清理出有价值的文献,然后归类存放,以便检索和应用。小结的内容,应该包括思维过程与方法,这样的小结,一方面是进一步发展思维,另一方面也是将学习经历转化为学习经验,从学习经历中获得学习经验的过程。

 一、激发学习兴趣,培养思维意向品质。

兴趣是产生学习动机的源泉,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动力。积极的思维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感性基础上的。有了兴趣,学生才会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去思考,去探索知识的奥秘。在知识的海洋中,只要你想去揭开知识的神秘面纱,那么你就必须去思考,去分析,去解决,长此以往,逐步形成思维意向。例如我在教学”分数的再认识”时,我以两个队举行篮球比赛为导入,分别选出十人和二十人进行,这样的情况行么?学生肯定回答不行,进而引出如果各选出队伍的二分之一行么?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不行,从而使学生初步感觉到整体不同,一个分数所对应的具体数量也不同,为以后的探究新知打下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把握好知识和思维的最近结合点,充分利用教材和现实生活提供给我们的素材和资源,去挖掘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应用于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使得学生自己想去探求问题的根源,从而积极主动的把知识熔入自己的思维进行提炼,在轻松愉快的心理状态下激发学生的思维潜能,使学生敢于自由的想,大胆的说;乐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有效地使学生的思维意向品质逐步得到培养。

二、在形象思维的平台上开展逻辑思维训练。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思维初始阶段是从动作开始的,也就是说儿童的思维还是以具体形象事物为依托而逐步发展过度到逻辑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是思维的起点,作为小学阶段,形象思维还是占主体地位,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逻辑思维的过度是思维方式训练的一个关键时期,小学生尽管已经有了一些逻辑思维能力,但这种逻辑思维能力还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具体事物的感知和表象,所以我们在对学生进行逻辑思维训练的时候,不能一蹴而就,要根据儿童思维的发展特点以教、学具(实物、图形、课件等)的演示或情境的展示等手段通过具体形象思维这个平台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三、创设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培养个性思维能力。

学生的个体不同,思维方式也存在着差异。在教学中,我们提倡学生合作探究,齐心协力,共同研讨解决问题,但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不可能都去寻找一个合适的伙伴来共同探讨商量解决,更多的是要靠我们自己独立去面对,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策略,然后可以去征询别人的意见来印证调整自己的思路。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尽量给学生提供具有自主探究的感性材料,通过材料产生问题,学生有了问题才会有探索,只有主动探索才会有创造。 比如我们在教学计算中的简便运算时,在学生获得数据信息后不要忙着让学生动笔计算,可以让学生自己先独立分析、思考,充分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去探寻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让学生的个性思维得到充分锻炼和发挥。在学生个体已形成初步的思维路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让学生同伴之间进行交流探讨,使个体与个体之间的思维得到碰撞,使学生的个性思维方式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选择最佳的计算方法。所以,在学生获取信息的基础上,教师一定要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创设个性思维独立发挥的平台,充分调动学生个性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个性思维潜力,让学生个体在获取的信息条件的基础上独立分析,独立思考,独立解答,充分促进学生个性思维的主动发展,使学生的个性思维得到充分有效的锻炼。

四、注重合作学习,互补个性思维盲区。

常人在思考问题时总难免会出现思维的盲区,不可能任何事情都能考虑的百密而无一疏。小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同样如此,尤其是低年级学生逻辑思能力还显得很薄弱,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究,集体交流,共同思维,共同创新。比如在应用题的教学中,往往对于同一道题会有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我们学生是否都能把这些方案都想到呢?那就不一定了,可能有的学生能想到几种,有的学生能想到一种,也有可能有同学根本找不到解答问题的方法。那么在这个时候,合作学习就显得很重要了,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个人通过独立思考,同桌交流,小组交流,全班交流,师生交流;相互倾听,相互评价,相互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使学生获取多种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开阔学生的思维广度。在多向交流中,自己可以听取本小组乃至其他小组成员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他人优秀的解题策略,汲取别人先进的思维方式方法。同时可以把自己的思维方式讲述给你的小组成员听,让他们对你的解题策略和思维方式进行评价,使自己的思维得到更进一步的校正,弥补个性思维的局限,拓展思维空间,使得彼此的思维方式在合作探讨的基础上不断得到调整和优化,在教学过程多向(师生、生生)交流互动的平台上,最大限度的弥补个性思维盲区所造成的不足。

五、注重思维策略的多样化,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

发散思维能力是创新思维的核心,没有发散思维就谈不上思维的集中、更谈不上思维的求异和创新。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往往会有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教学中,教师尽量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思考探索问题的解答方法,产生尽可能多、可能新、尽可能独特的解题策略。把学生思维在事物的不同层次上引向纵、横两个方面发展,强化对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的认识和思考,使学生感受到用不同的方法可以解决同一个问题,促使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思考问题,以达到对事物的全面认识,增强思维的密度,使学生思维品质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强化学生的思维

  在初中,学生的思维主要是以形象思维为主,要求学生动手操作,主要是锻炼学生大脑与手的有效结合,使学生的大脑活动变得活跃,有助于学生产生灵感,激活思维活动。在学习中,学生的手与大脑同时运用,有助于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实践的过程,深化对操作的记忆力。例如,在学习《平移与旋转》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平移与旋转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用准备好的直尺、三角形、圆形等图形根据教材中的提示进行旋转或者平移,使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领悟到其中的规律,理解概念与理论,深化对平移与旋转的学习。因此,教师应摒弃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数学问题进行实践、动手操作。不要认为这是一种浪费时间的教学方式,动手操作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有着十分有效的促进作用,教师应大量开展这一类教学活动。同时,教师还应注入新的教学方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使课堂充分活力与生命力,以此激活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创造性

  在初中数学传统教学中,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不利于学生思维灵活性与创造性的发展。同时,在做数学习题时,教师所划定的数学答案是唯一的,使得学生在完成数学解答时,没有进一步探讨与研究的意识,使学生的学习具有封闭性,影响了数学学习的有效性与灵活性。因此,数学教学方法应进行改革,教师也应及时地反思,发现其中存在的弊端,积极为学生设计开放性的数学习题,让学生有更大的探究空间与思考空间,锻炼学生用多种思维方式思考数学问题,使学生灵活地解答数学习题,打破数学学习封闭性的限制,让学生全面思考数学问题,进而提升思维的灵活性与创造性。在学生解答数学问题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要求学生对习题进行简单的解答,还应对习题进行多种形式的解答,使学生在开放式的习题训练中对数学知识有一个较为全面的、系统的认识,并提高解答问题的灵活性和敏捷度。

  总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有效地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效能,只有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才能够更快地实现初中数学教学的目标,才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数学人才。

  怎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篇4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需要的是知识广博、善于思考的人才。而数学本身的特点就是以高度的抽象性和逻辑的严谨性为特征的封闭的演绎体系,人们获取或发现数学知识都是思维的结果。思维需要数学,数学离不开思维,因此,小学数学教学不只是传授一些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具有思维能力的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伴随着相关知识的教学而产生相关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这必将为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小学数学教学在提高学生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作用:

  1、小学数学教学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有利条件。

  新课标强调要把发展智力和培养能力贯穿在各年级教学的始终。小学生正处在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逐渐过渡的阶段,思维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逐步培养和训练的过程,因此小学数学教学为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方面,学生在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地运用着各种思维能力,例如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另一方面,在学习数学知识时,为运用思维能力提供了具体的内容和材料。例如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比一比中就给学生创设了小动物搬家的具体情境,为学生发展思维能力提供了依据。所以说小学数学教学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小学数学教学是推动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有效途径。

  首先,从数学的特点看,数学本身是由许多判断组成的确定体系,这些判断是用数学术语和逻辑术语以及相应的符号来表达,并且借助逻辑推理由一些判断形成一些新的判断,而这些判断的总和就组成了数学这门学科。小学数学虽然内容简单,没有严格的推理论证,但却离不开判断推理,这就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供了十分有效的途径。再从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来看,他们正处在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

  因此,小学阶段正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黄金阶段。新课标中把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作为一项数学教学目的,既符合数学的学科特点,又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所以,我们说小学数学教学是推动学生思维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怎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篇5

  一、举一反三法

  顾名思义,举一反三法就是从一件事情中得到许多问题的答案。在数学的解题过程中举一反三法就是为了开发学生的智力,每当学生碰到与之前做过的题目相类似的题目,就能通过举一反三的方法进行解题,举一反三法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严谨的学习态度。在环环相扣的思路下,解答出问题的答案。从思考问题、联系问题、分析问题到最后的解出答案,正是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归纳法

  归纳法就是根据一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性质,推理出这类事物的所有对象都具有的这种性质。这是数学解题中常用的解法。

  三、无中生有法

  无中生有法就是将数学问题中不存在的转化成我们想要的,使得问题更加容易解决。

  例题:足球赛门票每张15元,降价后观众增加了一半,收入增加了2成,请问门票每张降价多少元?

  解:设原有观众1000人

  现在的收入就是15×1000×(1+0.2)=18000(元)

  现在每张门票18000÷1500=12(元)

  数学教学过程中还有许多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解题方法。比如:视而不见法、移花接木法、望图生义法、构造法等。在解答数学题目时,要根据不同的题目类型,运用不同的解题思路,解答出正确的答案,在数学的解答方法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在思考过程中爱上数学。

  总而言之,逻辑思维能力是初中学生学好数学的基本能力。逻辑思维在学生的提高学习成绩和数学的学习效率以及树立科学的数学观念上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数学逻辑思维的培养依赖于老师的教学方法以及老师的指导,配合学生对于数学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数学成绩的提高,就是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也是教师教学质量的体现。只有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长期的致力于数学思维的发展,才能够保证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健康的发展,学生的素质才能提高,才能推进中国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

  怎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篇6

  一、指导学生学会观察

  小学生的作文要以学生自己的生活为源头,利用所学的语文基础知识艺术地再现生活及客观的社会现实。这就要教给学生该如何作文,指导学生要作文首先学会做人,做生活的'有心人,时时处处留意身边的人、事、物。才是使学生作文课上有话可写。人人都有丰富的情感,生活中的小事情都会引起内心深处的波动。教师要引导学生把生活中酸甜苦辣或某种事物给自己的感官所带来的喜怒哀乐,一吐为快。如此作文内容有真情实感,语言文字的表达生动鲜活,不做作,心里怎么想笔下怎样写,挥洒自如的我手写我心。

  二、指导学生学会立意

  作文要学生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人、事、物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感受,超出常人之见创一条新思路。例如:我让六年级(1)班的学生写一篇以《我的家乡》为题目的作文。大多数学生写家乡的山、树、草、风土人情等,可是豆玉婷同学却独出心裁,并没有写引人注目的事和景,她却写了村前的公共厕所的变化烘托出家乡的变化。与其他学生的作文相比,这就是一种别开生面的新。

  三、指导学生语言表达的方式

  学生作文语言的表达要掌握熟练的语言文字的表达技巧,再适当的运用修辞手法,通过大脑思维的反复锤炼,改动一个字感动一座楼,作文的语言清新、准确、表现力强能增添文采,突出作文的主旨、明晰作文的思路,这样的作文能给人以全新的感觉。

  四、指导学生学会口头作文

  作文教学要培养学生语言文字的表达技巧,提高作文的能力。小学生作文训练课本的安排是从从说到写的过程,先进行口语交际再把口语交际的内容写成作文。说的过程中要注意谋篇布局和语言的表达,好的地方别的同学取长补短,循序渐进。

  例如:六年级(1)班,魏苗苗的《第一次炒鸡蛋》。今天,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就看《封神英雄》这部电视剧,看完电视剧我感到肚子里空荡荡的。我就找吃的,可是什么也没有找到。唉!该怎么办呢?我想:炒几个鸡蛋吃吧!我在厨柜子里拿出来了几个鸡蛋便打在碗里,再在碗放上盐用筷子把鸡蛋青和蛋黄搅拌均匀之后,就把锅烧热倒了一点青油。等锅里的油熟了就把鸡蛋倒进锅里拿铲子翻了一会儿就铲出来放在进碗碟子里。我尝了一口,哇!真好吃啊!

  怎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篇7

  数列是高中数学中的重要内容,它与学生的计算、推理能力有密切的关系。并且它还是综合类题目中的“常客”,经常在高考的综合类题目中出现。而它本身特有的思维逻辑性和实用性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介绍了几点在高中数学数列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

  一、数列教学要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数学知识和现实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而且数学就是为生活所服务的。至于如何将形象的生活问题转化为抽象的数学问题,或是如何将抽象的数学问题和形象的生活联系起来,就是数学思维的功能了。数列是一堆数字的抽象组合,老师要鼓励学生去发现这些数字的规律,找出它们的通式,并进一步概括出数列通式的求法和运算方法。数列的学习就是一种能力的累积,在刚开始的时候,学生一定是感到茫然的。此时老师可以做稍微的提醒,帮助学生发现这些数字的独特之处,从细节挖掘解题的关键。这样他们就能够从这些抽象的数字中找到规律,这种成就感是巨大的。

  抽象概括就是指从普通中发现规律,找出差异,建立各个成分之间的关系,这和数列的意义和解题思路是相符的,这也是它能够有效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关键。

  二、数列教学要提高学生的推理能力

  推理能力主要包括两部分,逻辑推理能力和直觉推理能力。在学习之初,学生主要靠的是逻辑推理能力,是从细节着手,经过缜密的思考得出的规律。而在经过了大量的实例锻炼之后,学生的能力就会向着直觉推理能力方向发展,即靠自己的直觉让解题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和灵活多变。

  比如,在求等比数列的通式时,如果已知数列的第二、第四项,老师可以先让学生了解如何一步步求出数列的通项,然后求公比,再求出第一项,最后带入公式就能够得到通式了。这个解题步骤是数列学习中的最简单的步骤,它能够提高学生思维的严谨性。在经过大量的实践之后,解题的部分步骤就能够在脑海中迅速完成,直觉推理能力就自然而然地生成和提高了。

  总之,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用常见题目巩固基础,技巧性题目拔高能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对数学本质的关注力度,不要仅仅局限于解题的最终答案,有时候过程才是收获的阶段。

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

实施小学语文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全面加强课堂教学的开放性,实行开放型教学,通过改革传统教学中束缚学生思维的因素,激励学生积极主动探索语文规律,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那么,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开放教学目标,突出个性

发展要改革语文阅读课堂教学,首先必须紧密联系新教材,改革传统教学中过于狭隘的教学目标,使阅读教学的价值取向朝多元化方向拓展,强化语文观念,增强语文应用意识,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语文教育的策略性、创造性及问题解决过程的体验等方面。首先根据教学指导纲要、教材内容的要求,制定出全体学生普遍要求达到的基本认识目标,再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从认知、技能、情感的基础出发,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发展性、情感性、情意性目标。除此之外,在设计教学目标时,还可以结合学生实际,激发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二、开放课堂教学环境,激发创新意识

使用新教材教学,必须开放课堂教学环境,创设一种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空间,开放型的师生关系和开放型的课堂教学气氛。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敢于求新求异,大胆表明自己的想法,从而有效激发其创新意识,张扬学生阅读的个性。

1.创设开放的课堂教学空间。

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教学设计需要,可以把教学地点安排在室外,也可以安排在室内;可组织学生到溪旁林边教学,也可以带学生到工厂参观。如在室内教学,可进行座位排列的重组、创新。座位不能是统一的“秧田式”,可排成马蹄形,也可安排成“蜂窝状”,还可围成了圆、半圆;座位让学生自由选择,自由组合等等。如在室外,可分组阅读,也可以集体讨论。这些形式的变化,目的在于打破以往呆板、单一的教学形式,为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开展多向交流营造出宽松的环境,为学生开展创造性学习创造条件。 2.建立开放型师生关系。

在开放型的师生关系中,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更多的是鼓励、平等和宽容。上课时,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允许和鼓励学生大胆提出疑问和发表不同见解。

用商讨、平等的口吻与学生对话,开展探讨。如“你能试一试吗?”“你有什么不同见解吗?”“我相信你能行!” 等等。如教学《草船借箭》一文,学生通过预习阅读,可能提出许多见解和主张。如,有的学生建议老师从分析文中的数字讲起,有的主张介绍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有的认为应重点分析曹军上当的原因,有的主张分析周瑜的妒忌心态等等,这些教师都应予以肯定。 3.建立开放型课堂气氛。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只有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下学习,才能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因此,在新教材教学中,要联系语文教育教材适时创设情境,让学生体验到自我价值感、对集体的归属感和个人能力感。一方面,课堂上允许学生插嘴说话,自主站起来发表自己的见解,让学生参与板书设计;另一方面,可以巧妙运用激励语言,激发学生创新的欲望。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主体的成功体验,善于发现不平凡的、有价值的问题或见解,给予坦诚、真切的鼓励,发挥教学“促进者”的作用。

三、开放教学内容,扩展创新空间

新教材内容的选用上,给予教师更多的选择余地,教师可选择一些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富有时代气息的内容,供学生学习,激发学生研究问题的兴趣,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新欲。 1.课内外结合,优化教学资源。

2.自主选择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创新兴趣。

新教材语文教学内容的编排更注重音乐、美术、常识等学科知识的整合与联系,因此,教师要开放教学内容,关注学习主体的自主建构,相信学生,让学生使用学到的知识、技能和方法来充分地开展自主学习。如教课文时,可提出“我们怎样学习这篇文章,请大家出出金点子。”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联系课文内容设计学习方法,绘画、朗读、表演、书法等等均可,让学生从中体验课文所表达的内容,促进教学目标的如期实现。 开放性阅读教学,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法,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并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的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各学科的相互融合,体现了新教材大语文观的教学思想。

怎样帮助学生体会关键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

《新课标》第二学段阅读教学目标中指出,“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关键词句,对一篇文章而言,指的是能解释文章核心意义的词句;对课堂教学而言,指的是能实现教学目标的词句。关键词句之所以关键,就在于它最能体现文章特点,表达作者感情,这类词句直接指向文本的思想感情,反映文章的核心意义并帮助教师达成教学目标。 以关键词为抓手,带领学生沉入文本,让学生体会到文本的语言美、人文美,让语文课堂充满语文味。同时关键词句教学,能收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启迪学生感悟知识的灵性,收到片言居要、举一反三的效果,还能使课堂教学删繁就简。帮助学生体会关键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是一种教学策略,更是一种教学艺术。

语文教学中,引导中年级的学生由浅入深,由词到句展开品析,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品读感悟,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关键。其根本在于教师对课堂的精心设计,对教学材料的恰当取舍与提炼,在于教师实施的引导和提升,使得单位教学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教学效率。

在第二学段帮助学生体会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教师至少要指导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潜心阅读文本,找准关键词句。抓住关键词理清层次,正确理解文章思想内容,领会和分析语言特点及表现方法。

第二,抓住关键词句,并做上记号。对于作者推敲、锤炼文字的匠心,一定要细心琢磨、体会。 第三,指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准确理解词句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和表达作用。理解句子后再回到文本,整体体会语篇的思想感情。 第四,板书设计要突出关键词句

第一,品读文本,体会词义。案例中,教师进口“恭恭敬敬”,启发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词的词义。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理解了词语,渗透着理解词语方法的教学。

第二:表现词语,深化理解。学生初步感知到恭恭敬敬的意思时,教师则启发学生表演恭恭敬敬的情景。如何表演出来呢,学生必然会积极的通过语言文字想想刘备的动作、神态,同时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酝酿表演。表演时,学生则要运用肢体语言,包括动作表情,再现人物形象,在这一系列复杂的积极主动的活动中,学生的想象力、感悟力得到培养。当“刘备转世”一幕出现于教室时,不仅是表演者,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深刻的感悟到“恭恭敬敬”一词的含义。 第三,联系生活,领悟内涵。表演并不是词语感悟的结束。接着,教师引导学生:“你们还在哪里见过恭恭敬敬的情形呢?”这一问助燃了学生思维的烈焰。因为刚才的表演,恭恭敬敬的形象在学生心中依然鲜活,此时又被放大、扩展。学生头脑中库存的知识模块被激活,他们联想到一个个恭恭敬敬的情形,领悟到恭恭敬敬不仅指对别人有礼貌,更是指下级对待上级,晚辈对待长辈表现出的尊敬。这样,“恭恭敬敬”一词的理解便深化了、丰满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也得到培养。

第四,回归文本,感悟形象。在学生深刻感悟“恭恭敬敬”一词的内涵时,教师又让他们回归文本,引发矛盾碰撞:“你们知道刘备是什么身份吗?”“谁知道当时诸葛亮又是什么身份呢?”“身为皇族后代的刘备,竟然对一个普通百姓恭恭敬敬,这说明什么呢?”这一系列的问题,犹如以石击水,荡起阵阵思想涟漪。学生豁然顿悟:刘备不仅诚心诚意,更具备礼贤下士、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个性品质。教师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渗透着阅读方法的培养,提高了学生的感悟能力,使学生对文本的感悟更有深度,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可见,导读一篇课文,紧扣关键词句教学,能大大简化教学环节,使教学显得有层次、有梯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案例二《鱼游到了纸上》教学片段

(第七自然段课文:他有时工笔细描,把金鱼的每个部位一丝不苟的画下来,像姑娘绣花那样细致;有时又挥笔速写,很快地画出金鱼的动态,仿佛金鱼在纸上游动)

师:大家见过工笔细描和挥笔速写吗?(少数人举手发言,多数人茫然不知,教师请几个人回答)谁能说说它们的意思? 生:工笔细描就是用笔很细致地画。 生:工笔细描就是用细毛笔慢慢地画。

师:对!用笔很仔细地,一笔一笔地,把每个地方都画精细,画准确,这就是工笔细描,想看看工笔细描的画吗? 生:想!

(师出示一幅工笔细描画,学生发出惊叹声)

师:你看到过画家挥笔速写作画吗?谁来说说什么是挥笔速写? 生:(边说边挥手势)挥笔速写就是很快地画画。

师:对!挥笔速写是写意的画法,花的很快,只勾勒出大致的轮廓,不追求画的精细,这就是挥笔速写画成的画。(教师出示一幅金鱼写意画)大家知道这两种画法的意思了吗?

生:知道了 评析

教学中,教师采用抓关键词语的方法值得肯定,但由于轻视了文本,理解不够深入,单纯的依附生活经验而没有具体语言感悟,使得理解停留在表面。教师也没能把学生的学习心理提升到较高的层次和境界,看不到教师的循循善诱和全情投入,课堂上只有教师的问话,学生的答话,却不见应有的师生对话。教师应细读文本,用心感悟,把握文本营造的情感和意境,指导学生紧扣这一自然段的语句来理解“工笔细描”和“挥笔速写”的词义 第一:“请大家读一读这一自然段,你觉得哪些词语可以帮助你理解‘工笔细描’,哪些词语可以帮助你理解‘挥笔速写’,就把这些词语标出来。”

第二:交流中抓住“一丝不苟”“像姑娘绣花那样细致”“每个部位”等关键词语理解“工笔细描”就是画得很细致,很仔细,非常慢。从“很快”“仿佛金鱼在纸上游动”理解“挥笔速写”就是画得很快很像。 第三,此时欣赏工笔细描和挥笔速写的画,就能让学生对词义的理解由抽象到具体,加深认识。

第四,回到文本,体会人物形象,感受聋哑青年绘画技艺高超,做事认真、专注的品质。

综上,把品词析句和理解课文、认识世界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潜心会文,使关键词深入到学生的精神世界,使他们的心灵丰富起来,是阅读教学成功的有效途径之一。


本文系来自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麻章区职业技术学校网(www.0759mz.com)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如要转载,请务必保留链接:http://www.0759mz.com/pxkc/list25/2022-07-01/2156.html
  全民小视频下载   |  统考成绩  |  关于我们  |  华师网院手机APP  |  华师各中心网站  |  华师短信通知  |  统考准考证打印 |  毕业季  |  学费汇款银行账号  |  联系华师网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