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作业
听课与评课。
时间:2011-01-06 21:10:17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admin_wangxi&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撰写人:谢景文    工作单位:兴宁市职业技术学校
 邮编:514521
E-mail:  jiaowuchu001@21cn.com    适应对象:年轻教师
案例名称:听课与评课。
1、案例背景:
今天听一位新老师的课,说她新,是因为她是刚毕业出来工作的年轻教师,计算机专业、本科,开学前分配到我校担任计算机班级的专业课,前几天通知她听课,参加的有几位行政领导和科组教师,地点在计算机7室,班级是所授的高一新生。
上课铃声响了,她面带微笑,迈着轻快步伐走上讲台,“上课”,学生起立、坐下,点名。“这节课的内容是文件的移动和复制”,她直奔主题。她娴熟地打开制作好的课件,展示文件移动和复制的几种方法,如何使用鼠标和键盘的快捷键。示范以后,她很快让学生自已操练。她使用的是讲授、示范、练习的常规教学法。
课后,我们进行了评课。我说:“你虽然准备很充分,制作了漂亮的课件,完成了教学的基本内容,但是忽略教学重点和难点,使这节课的效果大打折扣。”“为什么?”她急切地问。“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教学,首先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确学习任务。而你只是平铺直叙传达教学内容,没有充分讲清楚课程的意义和重要性,移动或复制文件的几种方法操作要领是什么……,而这些是课件不能完全表达的,教师的引导很重要。”她听完我的发言,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怪不得学生只是机械地操作”。
过了几天,我又遇见她。她高兴地说:“通过我的语言和课件的配合,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明确了学习的意义、方法和要领,学生的学习劲头一下子就起来了!”我也高兴地答道:“你这位新老师进步蛮快的,现在已经没那么‘新’了!”我们会意地笑了起来……
2、诊断结果:
缺乏教学把握能力,需要进行教学技巧的实际指导。
3、处理意见:
1、课程必须明确教学目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课件与讲授紧密地配合,发挥最佳功效。
3、教学实践多加积累。
4、案例点评:
对于刚踏上教坛的年轻教师而言,缺乏实际能力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学习这种能力,对教学成长至关重要。上面这个案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如何对他们进行系统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非简单一句话能够概括。但其基本问题一般应包括:(1)教学目的明确;(2)教学重点、难点突出;(3)教学手段运用恰到好处;(4)教学效果显著等。但是,通过本案例,特别要指出的是,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仅仅靠理论学习是不够的,只有通过经验积累、及时总结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5、启示:
教学手段服从于教学目的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