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作业
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大力提升学生竞争能力
时间:2011-01-06 21:10:19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admin_wangxi&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大力提升学生竞争能力
 
江门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苏虹   邮编:529000
 
适应对象:中专技校生
 
江门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75年,前身是江门二轻中专学校,是江门地区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公办全日制以工科为主文理兼备的学校。2004年经上级批准更名为江门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江门二轻技工学校在二轻中专学校的基础上于1987年成立,与二轻中专学校合址办学。学校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培养大专、中专、中技等应用型技术及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拥有最具规模、设备强大的校内实训基地,包括汽车维修、汽车检测与空调、机械与模具加工、钳工、钣金与焊接、电子、电工等十几个实训车间。学校视就业为根本,利用办学历史悠久,校友分布广泛的优势,建立了涵盖江门五邑、广州、深圳及珠三角等地区的网络,为毕业生就业铺平道路。
学校根据现代企业所需,人才具有综合素质的专门技术相结合的特点。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要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该专业的毕业证书外,还要通过社会化认证考核,同时取得与本专业相适应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即“一书多证制”。由于采用“一书多证制”,提升了就业竞争力,大大提高了就业率。
        一、案例背景
        面对就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局面,如何提高就业率、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从现阶段学生构成分析,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掌上明珠,没吃过什么苦,没受过多少挫折,更没有受过多少磨难,所以常常遇到一定困难就束手无策,或者退缩不前,或者怨天尤人,或者自暴自弃。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不少学生缺少职业生涯规划,找工作很盲目,频繁更换工作,这对他们的事业成功有一定影响。毕业生择业,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如职业兴趣、个人特质、发展目标、能力特长都不一样,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只有像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那样分析每个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才能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例如:2003年江门达能饼干有限公司到我校招聘学生,当经过几轮面试后,公司主考官对电子电工专业学生小麦各方面的能力、知识水平给予肯定,由于小麦个子矮小,面试主考官担心他做维修工作力气不够,准备放弃录用。当时学校委托我负责推荐工作,我立即将小麦平时在校期间突出表现及假期留校协助搞维修工作情况与厂方交换意见并极力推荐试用,后来厂方相信我的诚恳推介,并录用了他。去年我校进行毕业生跟踪调查,了解到他仍在达能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人员,厂方对他评价非常高。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对于这种条件稍有欠缺的学生,他们有自卑、羞怯等各种心理,甚至对自己的价值持否定态度,对学校就业机构来说,一定要为学生着想,一切为了学生的前途,我更加积极主动推荐。因为就业归根到底凭的是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和做事能力。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就业能力,显然不能只抓就业环节,而必须从整个在校期间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抓起,才能为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诊断结果分析
        职业教育是直接面向市场的教育,是就业为主的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一是规模,二是质量。职业教育的质量就是学生的就业率,职业教育的生命力,直接体现在就业率上。加快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首先必须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力提升学生的竞争能力,同时以就业为导向,采取长短结合的学制和机动灵活的办学模式,使职校学生学有所用,学能所用,毕业后很快就业。近几年,技工难求而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就是人才观发生变化的佐证。同时,学生的教育成本也是家长们不得不考虑的现实。经济的压力和就业的现实已使群众对教育有了越来越理性的认识,许多家长对培养孩子“一技之长”提出了越来越迫切的要求。因此,帮助学生就业,是教师的职责。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地进行常规的教学?还是打破常规,一切为学生的就业出发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作为学校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全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就业率,以此来推动招生工作的发展,始终坚持把“以就业为导向,以出口拉动进口”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理念。
       三、处理意见
如何提高就业率,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一是学校必须从教育教学改革入手,紧紧把握市场的规律,根据市场需求制订教学计划,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为社会培养实用性人才。强调学生要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就业指导队伍,加强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逐步实行持证上岗。三是成立就业指导部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服务,提供就业信息,建立毕业生档案和回访机制。四是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从树立职业发展目标起步,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并根据自己的兴趣、特质能力等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估,对职业环境和社会环境进行分析,才能确立正确可行的职业方向和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四、案例点评
求职机会总是有的,但必须靠人去争取。通过上述例子可看到争取试用,就是一个有效举措。就业指导应教导毕业生不要轻言放弃,只要争取,终究会成功。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因此,应该从学生步入校门之后就进行相应的教育,并给其了解社会的机会。
五、启示
  随着形势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变化,如今的中专技校生不会因为一纸文凭稍低而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吃亏,相反,会因为他们的一技之长甚至一专多能的本领,使他们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大有作为,前景广阔。
    正因如此,我深深感到,作为职业技术学校的真正理念是什么?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理应责无旁贷地在校期间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动手操作能力,同时,想方设法大力提升学生今后走上市场的竞争能力,真正做到让家长宽心、让学生称心、让市场放心的人才输出机制。